就是很耻的想写文……

【蔺靖】半世(ABO)12

等蔺晨帮萧景琰清理完,已近辰时,蔺晨得了便宜,很体贴地把人扛回了东宫。

路上靖王羞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

倒是等回到东宫,琅琊阁主立刻摆出一副大夫的模样,又是号脉又是摸头,还非常正经地对着靖王表示目前的病情已无大碍,只要多多休息就可以恢复健康。

吓得守在门口的仆人跪在门口不敢起身,最后还是萧景琰看不下去,劝慰了几句。

等仆人战战兢兢离开屋门,趁着丫鬟准备朝服的时候,蔺晨终于摆正了颜色道:“换衣服的时候别让人看到身体,你后颈的标记她们一望便知。你身上有我的味道,朝服上熏香要比往时浓些才好遮盖住。宫中只有蒙挚是少阳之躯,你最好离他远点。也不要亲近后宫嫔妃,她们的鼻子和心智可灵着呢。”

萧景琰红着脸一一应下后,蔺晨才离开了屋子。望着远去的白衣,萧景琰颇有些不舍,但念及今天的寿诞,只得重新打起精神小心应对。


虽然辰时就要进宫,但真正的宴会却要等到晚上。

萧景琰拜见过皇帝和静妃后,本想前往御书房与群臣商议朝政,但皇上难得今天兴头高,破例让景琰留在宫中。

靖王无奈只得应承下来,陪着老皇帝在养心殿下棋。虽然他向来棋艺不佳,但老皇帝有心让他,一盘棋局下到午时都还没结束。

见靖王一路出错,梁皇忍不住指点道:“景琰啊……你这步棋下的不好,若是往这里放,朕就头疼了。”

“儿臣的棋艺哪能和父皇相比,若不是父皇一直让着儿臣,恐怕儿臣早就败了。”

萧景琰回答得不卑不亢,让皇上碰了个软钉子,但梁皇也不恼,反而笑呵呵地看着自己这个直脾气的儿子:“景琰啊,你今年三十……了吧?”

“回禀父皇,儿臣今年三十三岁。”

“三十三……过了而立之年了啊”老皇帝惆怅道:“我看啊,等我寿诞一过,让钦天监选个吉时把中书令的孙女娶回来,正好双喜临门啊!”

这熟悉的论调听得萧景琰频频皱眉,又不好发作,只得低头不做声。

梁皇看在眼里,见儿子还是那么不识抬举,冷哼一声:“我知道你和淑妃情意深重,但你堂堂东宫,膝下无子,让别人怎么想?”

“父皇,今年江左十六州洪水泛滥颗粒无收,赈灾的银两刚拨下去,这大婚之事……还是等过完年再议不迟。”

老皇帝听得气不打一处来,埋怨这个儿子什么时候能有誉王一半的眼力界,白了好几眼也不见人顿悟,只得把话挑明:“景琰,朕这皇位坐了三十六年,该换人了。你品行正直,脑子也不差,但献王膝下育有三子,景桓也有一个孩子,你两个弟弟都有孩子,只有你……你这样让朕如何安心把皇位传给你?”

“父皇……”

老皇帝打断靖王的申辩:“朕知道你早年奔波在外,但你回京已经两年了,淑妃身子骨弱,但你要一辈子守着她,宁可断了皇家血脉?!罢了,朕今天说的话你好好想想……”摆手招来高湛:“朕有些乏了,想去静淑苑里小憩,景琰你退下吧。”

也不管自己儿子脸色复杂,甩了袖子径自离开了养心殿。


不过这个插曲并没有影响老皇帝的心情,小憩过后他容光焕发,特别是在寿诞开始时看到礼部为他精心准备的宴席后,对礼部尚书大家赞赏。

可惜群臣心里明白这寿诞是为老皇帝准备的鸿门宴,只按礼数应付着,让晚宴在莅阳长公主告状之前维持着表面的繁荣。

梅长苏坐在末席,与蔺晨一起。本来穆青看到梅长苏,想邀请他坐自己身边看好戏,却被江左梅郎回礼婉拒说不想打眼,和蔺晨在最偏僻的桌前坐下。

等着当朝太子入座,看着身着华服的萧景琰居高临下应付着轮番献媚的朝臣,梅长苏看向蔺晨,见蔺晨光顾着闭目养神,忍不住戳了戳他。

“干嘛?”蔺晨被梅长苏小动作打扰,又想到今天唯一一件华服一股子药味,就老大不开心。

“你看!”梅长苏指指靖王那边

“切,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
“你没觉得他今天特别好看吗?”

蔺晨听罢上下打量着老神在在的江左梅郎:“乖乖喝你的药!”

梅长苏瘪嘴道:“我可是好心帮你熏香,免得被鼻子灵的人问出来你两有问题。”

蔺晨白了他一眼,不打算理会这个无理取闹的家伙。

梅长苏还想说些什么,却见莅阳长公主身边的萧景睿朝他使了个眼色,心领神会收回玩闹心思。


长公主在萧景琰的注视下终于走上庭前,把谢玉的罪状一字一句说给当今皇帝。

皇上自然龙颜大怒,但他更悲哀的发现,满朝文武,此刻都站在了与他相反的一面。

蔡荃率先复议,紧接着沈追、李林、中书令,甚至纪王都站了出来,梁帝第一次对朝堂产生了恐惧。

“乱臣贼子!”他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,此刻在他眼中却分外陌生,不仅赤焰军是乱臣贼子,眼前这帮人也是乱臣贼子!

但任凭他怒骂,庭上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他说话,甚至连禁卫军都按兵不动!

梁皇看向自己的儿子,这是他最后一根救命稻草!

——儿臣……复议!


萧景琰的话打破了他心中最后一丝希望,慌乱中,他看到一个消瘦的身影,悄悄地站在众人身后。

就是他!

梁皇想起了夏江临死前的种种控诉,想起了誉王临死前的悲鸣,看着朝堂上所有的人,梁皇愤怒的拔出身边侍卫的长剑,一步步走向梅长苏。

蔺晨看着老皇帝的举动,急忙把梅长苏护在身后。

但有一个人,却勇敢地站出来,挡在了老皇帝面前

——你给朕让开!

梁皇用剑尖指着萧景琰,却发现自己的儿子像磐石一样诡然不动,甚至连他狠心把剑刺入肌肤的时候,萧景琰也没有挪动半分。

“逆子!”

“把梅长苏给朕带过来!”老皇帝摔了宝剑,不管众人脸色愤然离开了宴席。


见老皇帝离开,众臣纷纷看向萧景琰。

靖王沉默片刻,看着梅长苏道:“苏先生不用担心,我自由安排。”

却见梅长苏从蔺晨身后走了出来,往老皇帝离开的方向走去:“陛下心中诸多疑惑,若不解开定不会松口,他想知道的事,正好我也想告诉他。”

说罢转头看着蔺晨道:“苏某自己去就行,还麻烦阁主照看太子殿下。”

to be contiue

过渡章节,这可是书中重头戏啊!

当初看靖王挡剑萌得我肝颤,所以原谅我任性地保留了下来……虽然这是蔺靖。

评论(15)
热度(273)

© 捂脸的小马甲 | Powered by LOFTER